寒山

你就像黑夜,拥有寂静和群星

应该

       夏天的天总是很蓝。

       工作日的上午,大街上没有什么人,空落下明媚的阳光。但阳光太恣肆了,照得空旷的大街满满当当。

        一个人也没有,却不寂寞。

         甚至有些雀跃。所以我很想挽留它。

        我走在路上,左手拿着手机,右手没有冰棒。

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突然想起冰棒,毕竟这玩意儿在我的生命里一直是可有可无的东西。

      但我就是该死的觉得那个时候我的手上应该有一根冰棒才对,红的蓝的绿的白的都行。

       可没有什么是应该的不是吗?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站在水池边洗毛笔,回想起这恣肆的阳光把我的墨水照得发亮,照得我丑丑的篆书都好看了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我的桌上少了一个瓷盆,一个釉彩清新淡雅的瓷盆,画着美人或者花鸟都可以。

       其实这玩意儿可有可无,但我仍然该死的觉得我少了一件瓷器,我应该拥有一件。

       但没有什么是应该的不是吗?

   

       有的人应该长命百岁,却偏偏英年早逝。

       有的人应该得到回报,然而一切努力付之东流。

       可是没有什么是应该的不是吗?

       就像我觉得这样的阳光和夏天应该永远留在我身边,可我的手上居然连一根冰棒都没有。

       所以我知道,我留不住这样的夏天。

       没有什么应该属于我。
        换句话说,也许我拥有了一切,拥有亘古不变的永恒。

评论